close

四月份的日本近代盆栽雜誌,有刊出一些豆型盆栽專集,教我豆型盆栽的西本義尚先生,也有一個小專訪,我跟西本義尚先生是十幾年的老朋友,十幾年前我跟他說,我想學豆型盆栽,他問了我一些種樹的情況,然後跟我講了五個建議,我發現這次在雜誌上,他同樣也給了喜歡豆型盆栽的讀者,五個建議,我試著整理出中文大意。


1)過度的保護反而對盆栽不是最好的,迷你盆栽,大家最關心的就是夏天時澆水的問題,上班族不可能一天澆水三次,但是對於這件事過於神經質,也不見得是好事,畢竟盆栽對於環境,也有能力慢慢的適應


2)樹的特性連專業者也無法去改變它,特別是要作得很小,維持得很小的樹,在種植素材的同時,就要選取葉性,枝性,芽性小的素材,才能有預期的成果


3)不要過於耽心恐懼植物會枯死,一次的植物枯死,可能會累積下次種好的經驗,枯死之後耿耿於懷,會得不到盆栽的樂趣


4)真正喜歡就會有進步,要真正的投入愛情,誠意到植物身上,每天去關心它,注意它


5)不要種得太多,要少數精銳,才能培養出比較好的樹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斗游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