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在FB成立了一個粉絲團,這些是部份發表的文章,如果您有興趣,可以過去看看!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kaitobonsai

 

 

深不見底!
盆栽是一個講究深度與內斂的活動,樹隨著時間生長,千變萬化,永遠不知道下一步會怎樣,只有憑著經驗累積對應,功夫只有在學習中長期精進,也不會有停止的一天!
樹型的布局與席飾設定亦是如此,忽隱忽現,柳暗花明,點到為止,都是盆栽追求的境界,相對著也是人的修練道場,只不過這個道場沒有成道的一天!
說這麼多,你也許聽得霧煞煞,種個盆栽,你就會見識到它是如何的深不見底!

野趣(Wild fun)
盆栽常常會追求一種野趣的意境,一種身臨山野中才能感受到的FU。常爬山的人都知道,野外有很多有趣的事情,像樹長得奇形怪狀,像人又像動物,整株長在石頭上的樹,亦或群聚生長的樹林中一兩棵長得跟別人不一樣的頑皮小樹,山顛山璧上的單邊飛樹,都讓人印象深刻!
其實這些都是大自然的氣候與環境造成的,一人一款命,種子落土後就決定了一切,發了芽決意要活下來,就要適應,要戰鬥,通常運氣差,在惡劣環境中長大的樹,就越有野趣,越讓人讚嘆!樹不向命運低頭,才有可能造就不平凡與精彩的一生!這才是看野趣盆栽最大的啟示!

十步之內必有芳草!
我這禮拜的盆栽課是到府上課,學生說種很多,滿坑滿谷都沒有什麼了不起的盆栽,也不知道怎麼整理,其實這種事很多,有些人很愛種,種植對他來說就是種樂趣,越種越多,有一天看到別人的樹怎麼都那麼漂亮,突然覺得自己好沮喪,怎麼都沒一棵好樹!
這種事情很容易解決,就是要多作,多整理,按著季節時間,多整姿,剪枝剪葉,樹就有機會長出新芽,有新芽就會有新的方向!常跟它接近,東瞧西瞧就會有新感覺!如果供著不敢動,永遠都不會有機會,整姿技術也許重要,但是不同角度看事情的態度,也是盆栽必學之事!不用沮喪,十步之內必有芳草,找找看!

國王的新衣!
盆栽其實很主觀,我以前常看到網路上有人為了盆栽的事情在爭吵,忌枝,第一枝,天地人,吵到一塌糊塗,最後也不會改變世界什麼事,因為樹是動態的,每天都在長,不像數學問題只有對錯是非,教科書的準則也許只是一個目標,但是要在樹上實現,難之又難,所以老前輩有教,先看樹再看書,依樹作樹!
人在操縱著樹,所以樹風很難由別人定對錯,就像國王的新衣一樣,你的風格與品位到那裡,你的樹就會長到那個樣子!種盆栽的人是要做出一棵有風情,有味道的樹,而不是要做出一棵標準的裝飾品,老前輩如是說!!

胸藏丘壑!
盆栽需要一些想法,想法需要想像力支持,一支剪刀憑什麼在一棵樹上遊走修剪,憑的就是想像力,你想像的東西能不能得到別人認同,還是其他的事情,但是沒有想法的盆栽一定不會讓人多駐足一秒鐘!
日本有些人熱衷五公分以下的超迷你盆栽,這種盆栽體積很小,枝幹也不可能複雜,幾根毛的東西,有什麼意思,其實靠的就是想像力,一砂一世界,有些人一進入神遊境界,山川大海皆在眼前!
胸藏丘壑,城市不異山林,興寄煙霞 閰浮有如蓬島!世間事那麼紛擾,有時候躲也躲不了,身處紅塵之中,種個盆栽,偶而偷閒神遊一下,舒緩一下身心靈!

觀棋不語真難過!
想說又不能說,人間酷刑也不過如此!
盆栽席飾,是盆栽與其他添配(添配是日文,附屬的襯物的意思)的情緒組合,有的說心情,有的說風景,有的幽默,有的禪風,隨你想像!
電視打開,轉來轉去都是看到上知天文,下知地理的名嘴,像夏天池塘中的青蛙一樣,蛙蛙叫,心想,有一天忽然這些人都閉嘴了,不知到會怎樣!
擺了這個席飾,也沒什麼意思,自爽而已!

每一年的約定!
這棵蔓藤植物叫木防己(日文叫青藤葛),每年的夏天會開花結果,果子會從綠色一直變成深藍色,深藍色的果上,有時會帶點果粉,非常漂亮,不過它有些微毒,不可食用,只能觀賞,它是我們家最守約定的植物,七月下旬開花,八月掛果,掛到九月!
木防己是公母異株,母株結果要公株一起開花授粉交配,才會結果,我們家的木防己是一夫多妻制,很有意思的事是,因為怕搞混,我會把公母分開地方放,但是每年公母株總會同一時候一起開花,費洛蒙一到,公株開始開花時,好像提醒著,喂,主人,該是我享齊人之福的時候了!
這時候我就會懷著又嫉妒又羨慕的心情,把它放到眾花叢中,替它惜燈並關上房門,然後獨自喝我的悶啤酒去了!

馬有千里之程,無人不能自往!
這幾棵樹八年之前都是人家淘汰的樹材,可能做小品都是不適合的樹型條件,所以整批讓人賣到花市!我連續三週經過花市都看到這些被丟到一旁的磯山椒,無人問津,也許是因為我種豆型盆栽的關係,我看到了別人沒看到的東西,第四週我終於把它們全帶了回家!
第二年的春天我把它們重新洗根換土,並整理出我要的枝幹部份,第三年的春天我開始施作高壓取木,到第四年確定發根後,我全數取下,移入培養盆,剪大枝培養細枝!第五年到今年第八年,我把樹都上小盆培養到現在,今天它們都成了可以馳騁萬里的千里馬!再過幾年花園裡就是它們的天下了!
細細的看著這些磯山椒,心中有著無限的得意!盆栽就是這麼有趣!

呼朋引伴!
盆栽活動千萬不要孤芳自賞,最好要找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來從事,有些人喜歡動手改作,有些人要比賽,有些人純欣賞,都沒關係,一起切磋,互相漏氣,還可以一起辦展示會同樂!
我跟幾個朋友幾年前成立了一個盆栽讀書會,除了盆栽之外,有人做陶,有人做木,也有人做裁縫小手工藝,今年我的個展,都是靠這些朋友支援,圓滿完成,這些因盆栽而熟識的朋友,成為我五十歲之後的人生重要夥伴!
這個席飾就是這種心情下的寫照!

遊戲的心情!
千萬不要把盆栽當學問來治,盆栽雖然有上千年的歷史,近代盆栽也發展出許多嚴謹的理論,但是如果一直把盆栽當成道理來看,你的盆栽生活不會有趣,所以當你理解這些東西之後,你必須要回到生活當中,治理你的盆栽,跟著心情走,找尋快樂的來源!
盆栽有許多規定,你可以把它當成GPS,你遵循也好,不遵循也好,都不會影響什麼事情,沒那麼嚴重,高興就好!

君臨天下!
年輕的岩榕山樹,像一頭脾氣暴躁的公獅,到處衝撞不願意待在小小的盆上,張牙舞爪的枝幹,桀驁不馴到無法用鋁線矯正,只能截斷它的枝幹,讓它再長出新的芽,重新培養枝幹,剛開始的幾年公獅維護著尊嚴,依然我行我素,但是十年經過,它也知道困獸之鬥已無法改變事實,於是乎它開始與主人和解妥協,那麼多年,終於枝幹順了,代價是隨著時間大家也老了,現在想起來,枝幹順不順也許不是那麼重要的事了!現在的岩榕,俯身端坐在盆上,沉靜的外表下,隱藏著一份狂野的氣質,靜靜的看著花園中那些年輕又自己為是的公獅們!!

盆栽如此多嬌,競相惹人折腰!
有很多人看盆栽時是彎著腰看,特別是男人,這也許跟盆栽放置的觀賞高度有關,但是大部份是一探究竟的好奇心驅使,想要細細的打量你一次,看頭看尾,看前看後,有人看氣質,有人看身材,到底有什麼好看,迷幻的眼神透露著只有他自己知道的好看!
盆栽到底怎麼迷人,下回再跟你說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斗游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